研究员 博士

10
08 2018
赵昌政


历任职务:

山东省食品发酵工业研究设计院香精香料研究所所长,济南九州富得香料有限责任公司(山东省食品发酵工业研究设计院属)总经理,长期从事香料香精技术研究及产品开发及应用。

主要科研成果:

1、完成省科技厅科技攻关项目:脂溶性迷迭香酸的酶法合成及应用研究:本研究首次以非水相酶合成技术生物合成了新化合物脂溶性迷迭香酸十二酯,该化合物较迷迭香酸其脂溶性大大增强,扩大其应用范围。

2、完成省科技厅科技攻关项目:津巴布韦烟草特征香成分提取及应用研究。该项目以津巴布韦烟叶生化浓缩液为原料,通过技术优化解决生物转化率低和产品得率低的技术难题,通过超临界萃取技术对其有效成分进行分离,现在该项研究成果已转化,该产品的研制成功大大优化了公司的产品结构,并产生很好的经济效益。

3、完成完成公司自有项目:新型牛肉特征风味料的研制:本研究项目以天然植物蛋白为原料,通过生物技术、美拉德反应技术及超临界萃取等集成技术生产的高档食品风味香料,具有香气强度大、特征风味明显、成本低、使用方便等特点,在较大程度上提高产品的附加值,产品可广泛应用于食品行业及香精香料行业。

4、完成省经贸委项目:新型高档天然烟用香精的制备 该项目于该项成果以烟叶为原料,利用酶技术和超临界萃取技术制备天然烟用添加剂,产品烟香自然浓郁,丰满,用于卷烟制品品质改善提高明显,产品安全卫生。

5、完成省科技厅科技攻关项目:脂溶性迷迭香酸的酶法合成及应用研究(20万),并通过项目验收。本研究首次以非水相酶合成技术生物合成了新化合物脂溶性迷迭香酸十二酯,该化合物较迷迭香酸其脂溶性大大增强,扩大其应用范围。

6、主持高新区企业自主创新项目:低次枣生物法制备枣香精及枣渣综合利用研究(10万)。改变传统枣酊直接抽提工艺,首次以生物技术、乙醇循环抽提、美拉德反应等集成技术转化低次枣生产高附加值枣香精;采用同步分离脱色工艺及喷雾干燥技术提取枣渣多糖,减少了反复水提醇沉的工序,实现低次枣的综合利用。

7、公司自有项目:低次烟叶开发电子烟油。以废次烟叶为原料,通过超临界萃取技术提取制备天然电子烟烟油。

8、主持不同品类、几十种烟用、食用香精香料的开发并成功在公司转化,为公司创造了较大的经济效益。

获得授权的发明专利:

发明专利:一种合成纯化脂溶性迷迭香酸酯的方法(专利号:201010601480.9)

发明专利:一种利用残次枣制备红枣香精及红枣多糖的方法(专利号:201310359528.3)

发明专利:烤香型枣香精及其制备方法(专利号:201310329966.5)

发明专利:一种超临界CO2萃取烟草上部烟叶的方法、提取物及应用(专利号:201510227084.7)

实用新型专利:精油提取装置(专利号:ZL201821127567.5)

发表的文章

《津巴布韦烟叶特征香成分的提取及应用研究酶法改善造纸法烟草薄片品质初探》

《脂溶性迷迭香酸十二酯的合成、纯化及结构表征》等十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