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

>首页 > 技术转移 > 生物 > 正文
08
11 2016
三菌固定化发酵冬枣格瓦斯的技术及产业化”项目
所获奖项:通过省级鉴定 
       冬枣是鲁北地区的一个优质晚熟鲜食品种,营养极丰富。含有天门冬氨酸、苏氨酸、丝氨酸等19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维生素C的含量尤其丰富,达352mg/100g;是苹果维生素C含量的70倍,梨的100倍。结合市场发展方向和现代人健康理念,我们利用先进技术大力发展具有广阔前景的冬枣深加工产业。本项研究就是以冬枣为原料,采用三菌发酵的新技术来制取新型冬枣格瓦斯的技术。
       本技术是以冬枣为原料,经清洗、检果、破碎、打浆,加入果胶酶酶解,得到冬枣浆;玉米经粗磨浆和精磨浆后,加入高温液化酶在酶解1h,后加入糖化酶酶解2h,得到玉米浆;将冬枣浆和玉米浆混合即可得到冬枣发酵液。分别接入1%固定化的乳酸菌胶粒,于37℃下发酵12h,然后接入0.5‰的酵母菌,在28℃下发酵16h,最后接入1%固定化的醋酸菌胶粒,于28℃下发酵24h;发酵完成后,利用澄清剂对发酵液澄清,再经过过滤、调配、脱气、杀菌、灌装等工艺步骤得到冬枣格瓦斯。格瓦斯饮料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氨基酸、维生素(以维生素B为主)、乳酸等营养成分,具有开胃、健脾、降血压、消除疲劳等保健作用。
       本项目已经建成年产10000吨冬枣格瓦斯的生产线,根据市场调研,格瓦斯的国内市场 PET瓶装价格为国内市场5500元/吨,则正常年份可实现销售收入5500万元,可实现销售利润(税前)2463万元,经济效益比较显著。
       区别于以往的复合双菌发酵,本项目以冬枣和玉米为原料制备发酵原液,然后加入乳酸菌,再接入酵母菌,最后加入醋酸菌,发酵液经超滤、调配等工艺制成冬枣格瓦斯。研究方案科学合理,工艺路线先进可行,具有创新性。本项目生产的冬枣格瓦斯产品为金黄色液体,具有乳酸和醋酸两种酸味物质,口感和香气更浓郁,酒精度低于0.2%vol,不需要添加任何酸味剂、香味剂,市场前景广阔,预期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显著;经鉴定,本项目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