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

>首页 > 技术转移 > 生物 > 正文
08
11 2016
普鲁兰多糖的发酵生产及应用研究
       普鲁兰多糖是以葡萄糖、蔗糖或淀粉等为原料,经微生物发酵而成的高分子多糖,在医药制造、食品包装、果品保鲜、烟草加工,农业等多方面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和极大的经济价值。1974年日本林原生化研究所开始小批量进行普鲁兰多糖商业化生产并垄断国际市场。我国在2006年正式将普鲁兰多糖列为食品添加剂。
       目前世界各国研究普鲁兰多糖的单位较多,研究小试的多糖产量并不高,且存在发酵时间长,产黑色素多,特别是产品纯化提取困难等问题,使该产品难以实现工业化生产。
       本项目是应用生物工程技术开发一种新型微生物多糖--普鲁兰多糖生产的新菌种、新工艺,解决了多年来困扰普鲁兰多糖产业化的产品纯度低、产品颜色黑、能耗偏高等突出问题。该项目实现了普鲁兰多糖的产业化,2009年通过了省级鉴定,专家鉴定意见为:填补我国普鲁兰多糖生产的空白,该项研究总体技术达国际领先水平。该项目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和巨大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
本项目的创新生产工艺包含:
1、筛选出不产黑色素、发酵时间短且普鲁兰多糖转化率较高的菌株.
2、普鲁兰多糖溶液的溶剂提取:
       普鲁兰多糖具有非常强的粘结性,采用以往的混合模式和固液分离方式,在生产过程中会形成糖稀状,造成管道堵塞,无法实现连续化生产。在本项目中通过深入的研究,改变普鲁兰多糖溶液与溶剂的混合模式,并采用创新性的固液分离方式,成功地解决了这些难题,实现了连续化生产。该方法申请并获得国家发明专利[专利号:ZL200510042016X]。
3、普鲁兰多糖溶液的直接干燥。
       提取过程采用经改造的特殊干燥设备直接干燥普鲁兰多糖溶液得到较高品质产品,由于该过程中没有使用任何易燃易爆有机溶剂,这使得生产厂家在前期的投资中可以节省20%以上,生产过程中也没有乙醇消耗和乙醇的蒸馏问题,蒸汽消耗量也大大降低,吨产品约节省蒸汽30余吨,使得生产能耗大大降低。普鲁兰多糖溶液具有很强的成纤维能力和粘结力,不适合采用喷雾干燥和载体流化床直接干燥制得普鲁兰多糖产品。本项目中通过对传统干燥机进行了改造,可以直接干燥普鲁兰多糖溶液制得较高品质的产品。该方法申请并获得国家发明专利[专利号:ZL2005100420189]。

       建设年产1000吨普鲁兰多糖需投资约3000万元,吨产品生产成本约为5万元,销售价格15万元。

普鲁兰多糖胶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