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史学习教育 > 正文
06
03 2021
成果转化撬动百亿赤藓糖醇市场

——以实际行动践行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效果,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天然零卡”新型甜味剂-赤藓糖醇

赤藓糖醇是一种天然甜味剂,广泛存在于瓜果、藻类中,具有低热量、高稳定性、无龋齿性、不参与糖代谢、不会引起肠胃不适、甜味清爽协调等特点,特别适合用于开发低糖、低热量的健康食品,是替代蔗糖、果糖的新型天然甜味剂。

赤藓糖醇生产技术的开发和推广

赤藓糖醇是目前唯一一种通过生物转化法生产的多元糖醇。上世纪80年末,日本实现了赤藓糖醇商业化生产,2000年前后日本、美国、欧盟相继批准了赤藓糖醇作为食品配料,准许在食品、饮料中应用。

山东省食品发酵工业研究设计院(以下简称食品发酵院)隶属于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是一家以应用技术研究为特色的行业科研院所,从2000年开始,以刘建军博士、院长领导的新型微生物制造技术研究创新团队就将科研重心聚焦在减糖食品配料的开发上,致力于发酵法生产赤藓糖醇技术的研究,从菌株构建选育、上下游工艺技术、到工程化、产业化技术及装备进行了全面系统的研究,历经数年刻苦攻关选育获得一株性能优良的赤藓糖醇高产菌株,产率稳定在200g/L以上,糖醇转化率达到理论转化率的90%。为了优化赤藓糖醇工业化提取路线,研发人员经常带着发酵液到膜过滤、离心机、结晶器等厂家去试验机型,积累数据,经过反复测试,突破了多项赤藓糖醇工业化生产上下游关键技术,建立了赤藓糖醇高效提取工艺。2007年该项技术在滨州三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目前全球最大的赤藓糖醇生产企业)成功转化实施,2008年该技术获得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012年与诸城东晓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发酵法生产赤藓糖醇技术成果转化协议,设计产能达1万吨/年。




技术进步推动赤藓糖醇成为新兴甜蜜产业

糖份摄入过多是世界性的难题,糖尿病、肥胖日益危害国民健康,近年来,全球已有数十个国家对含糖饮料征收糖税,以减轻国民健康保险的压力。随着“降糖减糖”理念的深入人心以及大健康产业的快速发展,赤藓糖醇作为普通糖料的替代品,在新型饮料、功能食品、特医食品以及医药、日化等方面的应用日益广泛,产品需求量急剧增加,迎来市场爆发期。

2020年以来,生物行业多家龙头企业提出上马赤藓糖醇,但国内仅山东省食品发酵院一家,掌握成熟的赤藓糖醇产业化技术。面对世界经济主战场、面对国内重大需求,田延军研究员、副院长主动走出去,先后走访十余家企业,与多家企业公司签订了赤藓糖醇成果转化合同,合同总额近3000万元。

为了保质、保量让签约企业早日投产见到效益,跨部门抽调重点实验室、工程设计、质量检测等部门20余名技术人员,成立了由田延军副院长、张家祥研究员、赵祥颖研究员分工领导的 赤藓糖醇生产技术转化工作小组,为转化企业提供从工程设计、人员培训到现场指导试车生产“一条龙”式服务。 一年来,工作小组成员把加班加点变成了工作常态,经常讨论方案至深夜,基本没有休过节假日,奋战300余天,累计完成8.8万平方米的厂房施工设计,项目总投资超50亿元。工程设计任务结束后,各项目进入施工、安装阶段,技术人员轮流走进施工现场指导安装,走进生产一线调试设备,走进车间员工中组织培训,又将一次次的差旅变成了工作日常。

为了使技术成果早日转化为生产力,工作小组成员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发扬“凝神聚力,攻坚克难”的奋斗精神,2020年累计出差500余人次,张家祥研究员更是创造了两个月仅在家休息一天的工作记录。




功夫不负有心人,历经一年多的努力,目前已有一家新建企业一次性试车成功,实现规模量产,在七一建党100周年之际,将再有3家企业进入竣工试车阶段,预计到2022年初国内赤藓糖醇产能将达到32万吨/年,产值超100亿元,直接带动就业1200余人。届时,赤藓糖醇将超越所有人工合成甜味剂的市场规模(90亿元),成为最大宗的新型天然甜味剂,并培育成为一个新的独立生物制品行业,助力我国大健康产业的发展。

据预测,近几年全球赤藓糖醇的市场需求量将达到100万吨,产值超300亿元,但相比蔗糖全球1.7亿吨的市场规模,赤藓糖醇仍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牢记初心使命,将科技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科研成果与产业接轨,切实促进生产力发展,提升人民健康水平,是省食品发酵院科学研究的终极目标。食品发酵院紧紧围绕王英龙书记在校(院)第一次党代会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一三五七中长期发展思路,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新时期的奋斗目标和战略思想,结合自身实际,积极推进发酵法生产赤藓糖醇技术等科技成果转化,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科学研究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总要求,为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构建“教学、科研、实践、转化”四位一体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持,向建党10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