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研究与开发 > 科研动态 > 正文
11
17 2015
红枣发酵益生饮料加工工艺研究 利用浓香型固态白酒糟提取木糖的技术研究鉴定会

       红枣发酵益生饮料加工工艺研究项目是由山东无棣万德福食品有限公司与我院合作的自选课题。现代医学研究也表明,红枣中的红枣多糖、皂甙以及黄酮类物质具有 提高机体免疫力,延缓衰老,抑制肿瘤细胞生长等功效,但目前红枣的消费形式仍以直接食用为主,既缺乏高附加值的深加工产品,也使得红枣中的营养成分不能被 人体充分吸收和利用。通过益生菌发酵生产红枣饮料,在保留红枣原有营养成分的同时,提高了红枣营养成分的利用率,还可改善人体肠胃功能,促进人体对营养物 质的吸收和利用,进一步强化了红枣的保健功效。                    

                                                                 

       经过全体参与研究人员反复试验和共同努力,已完成了项目的各项研究内容,确定了适宜的红枣发酵益生饮料生产工艺路线。红枣先按料水比1:8加水预煮 6min,再加水至料水比1:10蒸煮5min,打浆后得到枣浆,加入1.5%乳糖,加入8%蔗糖。按接种量1.5%接入在红枣浆中驯化后得到的干酪乳杆 菌和嗜热链球菌1:1混合菌种。39℃发酵8h。发酵后的枣浆经过pH值调整、果肉均质和杀菌处理,并添加一定量的稳定剂,从而得到酸甜适口、质地细腻, 既具有红枣的芳香气味和发酵饮料香气,同时又具有丰富营养和众多保健功能且稳定性好、保质期较长的红枣发酵饮料。各项指标符合企业标准Q/WD 0001S-2015的要求。

       利用浓香型固态白酒糟提取木糖的技术研究项目是由山东 万德酒业集团有限公司与我院合作的自选课题。白酒糟是白酒生产的副产物,一般以高粱、薯类、糯米等为原料,还含有大量稻壳。稻壳及粮食表皮经多次的蒸料、 多次长期窖池发酵处理,为进一步的戊聚糖组分的分离、提取以及酶解等作用提供了有利条件。戊聚糖是目前生产木糖、阿拉伯糖的主要原料,而且提取戊聚糖后的 纤维素残渣更有利于纤维素酶作用以及微生物利用。 
       经过全体参与研究人员反复试验和共同努力,已完成了项目的各项研究内容,确定了适宜的酒糟提取木糖工艺路线。确定的最佳预处理条件为: 预处理时间90min、预处理温度100℃,此条件下去除沙土等杂质5.01g,占原料质量的20.04%,戊糖产量14.2%。通过单因素及正交试验, 确定了木糖提取液的制备条件为:水解温度120℃,酸浓度2%,水解时间3h,固液比1:12,按照此优化条件进行酸解反应,水解液中木糖产量 5.97g,基于酒糟干基产率11.94%,结果稳定。采用碳酸钙中和酸解处理液,最佳条件为温度80℃,终点pH 3.0。使用糖用活性炭对提取液进行脱色,最佳条件为活性炭添加量为3%,温度80℃,时间60min。脱色后对提取液进行离子交换,选用001´7阳离 子交换树脂和D301阴离子交换树脂对提取液进行进一步除杂纯化。提取液经浓缩结晶,基于酒糟干基木糖产率9.49%。产品经红外色谱检测确定为木糖,经 高效液相分析其纯度,达98.4%。